高中学习网-高中学习方法、解题技巧、知识点总结、学习计划、同步辅导资料!

高中学习网-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版部编同步解析与测评答案-电子课本资料下载-知识点学习方法与技巧补课解题技巧学习计划表总结-人教网-高中试卷网题库网-中学学科网

辽宁省部分中学2021-2022学年高二下学期期中语文试题及参考答案

http://www.newdu.com 2022-07-02 互联网 佚名 参加讨论
辽宁省部分中学2021-2022学年高二下学期期中语文试题
    一、非连续性文本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当前,乡村振兴战略正在给中国乡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不变的是在乡间闾巷的乡土文化地标上流淌着的汩汩文脉。保护好文化地标,就能守住乡村文脉,守住乡愁。
    乡土文化地标记录着一个姓氏的繁衍脉络,牵连着一个家族的成败兴衰,铭刻着一个村庄的迁徙历史,承载着一个社群的共同记忆。乡土文化地标有两类,一类是自然存在的承载家族记忆与典型精神的树石山水。比如,明朝山西南迁江淮的移民世代流传歌谣,“问我祖先来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老家名字叫什么,山西洪洞老鹳窝”,谣词中的“大槐树”“老鹳窝”就是典型的乡土文化地标符号。近些年来,山西省洪洞县举办“槐乡寻根祭祖节”,当地政府“抱切切之虔诚,怀殷殷之情意”宣读《祭古槐先祖文》,就是在这个地方。
    另一类则是作为人文遗产类的乡土文化地标,包括显于乡村或隐于山林的宫观寺庙、亭台楼阁、浮雕石刻、家族宗祠、名人墓穴等。这些乡土文化地标,凝聚着心血,抟合着智慧,寄寓着精神。作为我们记忆深处标识化、表征化的家乡形象,它们和那些以勒石、铸铜、树牌等形式记录的先祖题刻、名人碑文、古韵匾联等一起,共同构成了我们抚摸乡野之厚重、祖辈之荣光、少时之回忆的一个个锈迹斑斑的符号。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承载着乡愁记忆的乡土文化地标,正面临着被损毁、破坏甚至消失的危机。缺乏保护主体和保护动力是乡土文化地标面临消亡危机的重要原因。除了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的文化地标能够得到相对有效的保护外,大多数位于农村的文化地标,不管是私人所有,还是乡村集体所有,都没有法律法规明确所有者应该承担保护的义务。再加上基层财力有限,对很多文化地标的保护也就成为“非紧急的事项”。比如,在一些城中村改造中,没有对古建筑进行评估,也没有采取保护措施,致使一些优秀的古建筑被拆毁。还有些乡土文化地标,如宗祠,由于缺乏保护主体,遭到了较大破坏。
    乡土文化地标,种类多,分布广,数量大,要对其进行有效保护,首先要“摸清家底”。我们可从基层做起,各村先摸清自己的家底,然后再到乡镇、县区。乡村文化遗产具有跨越历史时间长、文献资料记载有限等特点,应吸收专业人员深入乡村进行全面认真排查,做好归纳梳理、登记造册、建立台账等工作,从而真正做到掌握家底。
    同时,建议政府增加相应的经费投入。各级政府为乡村振兴投入了大量经费,应从这些经费中划拨出乡村文化建设专项经费,用来修缮保护乡村的文化地标。同时,也应建立村民、企业等多元资金投入机制,拓宽资金筹措渠道,提高乡土文化地标保护的资金基数。此外,还要加大对乡土文化地标保护的宣传力度,要把乡土文化地标的保护宣传同当地文化底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结合起来,增强群众的乡土文化保护意识。
    在遵循保护为先的同时,可适当对一些文化地标进行利用,将景观功能与文化游览、乡村公共文化活动结合起来。比如,在浙江不少农村,传统的旧祠堂、旧戏台,经过翻修被改造成农村文化礼堂。这些文化礼堂,不仅有村史乡约的介绍,而且经常举办文娱、宣讲、礼仪、议事、美德评比等活动,已经成为当地新的文化地标和村民的精神家园。
    (摘编自苟德培《保护文化地标,传承乡村文脉》,有删改)
    材料二:
    文化是一个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层的自信。站在历史交汇点和发展新起点,充分挖掘和阐发中国传统文化,使之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使之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一项重大的历史任务。乡土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组成,是在乡村中所酿生的共性文化积淀,蕴含着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挖掘乡土文化的现代价值,对于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独特而重要的意义。
    乡土文化凝结着乡土社会全体成员共同的精神寄托,与人民群众具有天然的亲近性,在持续发生的文化传承和经验中不断叠加、累积,有助于增强乡土社会乃至全社会的文化认同。与此同时,我们还可以借助乡土文化引导人们形成牢固的政治认同,从而形成文化认同固基政治认同、政治认同促进文化认同的生动格局。从这个意义上说,乡土文化有助于使“我”变成为“我们”,积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的力量。
    乡土文化具有丰富的美学意蕴,是自然与人文的有机结合、民族特色与地域特色的有机统一,是符合人性优美的形态实体和精神体验。比如,清纯、静谧的乡村美景,独具魅力的民俗民风,以及乡村农舍、古建遗筑、雕塑等民间艺术。这些都直观地反映了人们共同的审美情趣。从某种意义上说,鲜活的乡土生活、独特的乡土文化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地域特色和时代特色的美学价值,可以使人们得到“真”的享受、“善”的启迪、“美”的震撼,并在真善美统一的基础上通往全面发展的美好生活。因此,我们要善于继承和弘扬乡土文化之精华。
    随着工业文明的兴起和推进,人们一定程度上呈现出“单向度发展”的倾向,出现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身与人心之间的疏离。虽然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来看,这些不良倾向和问题的存在具有合理性,但它偏离了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初心”。作为具有丰富人文精神意蕴的乡土文化,在乡土社会现代化转型发展中仍然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功能,它既可以继续延续传统中国、乡土社会的优秀文化基因,使之薪火相传、代代相守,也可以引导人们树立进步的人文精神追求,从而为人们提供正确精神指引。
    在现代化进程中,乡土文化通过与资本、与市场的结合,逐渐解放和发展了乡村社会的文化生产力,从而赋予了乡土文化以巨大的经济价值。近年来,乡土文化产业化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乡土文化经济规模得到了较大的扩张,已经成为一些地区乡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古北水镇、乌镇等不少兼顾历史印记传承和文化艺术交流的特色小镇拔节而生,各地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很多农产品、工艺品摇身一变成为了特色纪念品。借助乡土文化的东风,农村文化产业得以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得以普及,村民脱贫致富也成为了现实。
    (摘编自王耀鸿《挖掘乡土文化的现代价值》,有删改)
    1.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在各级政府主导下摸清家底、拓宽保护资金筹措渠道、加大保护的宣传力度,是对乡土文化地标进行有效保护的重要举措。
    B.实现对文化地标的有效利用,就是要将农村传统的旧祠堂、旧戏台翻修改造成新的文化地标,从而做到更好保护。
    C.乡村美景、民俗民风、民间艺术等独特的乡土文化,能够给予人美好的视觉享受和精神体验,满足现代人共同的审美需求。
    D.在乡土社会现代化转型发展中,乡土文化在修身养性的人生观和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生态观等方面为人们提供正确精神指引。
    2.根据材料内容,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如果我们今天想要了解一个姓氏的繁衍脉络,就必须从民间流传的诸如“大槐树”“老鹳窝”等文化符号中去寻找依据。
    B.通过法律法规明确保护主体及所有者应该承担的保护义务,就能使农村文化地标免遭拆毁,从而让乡村中有形和无形的文化遗产都重新焕发生机。
    C.牢固的政治认同和文化认同的形成,得益于对乡土文化现代价值的深入挖掘,最终使“我”变成为“我们”。
    D.古北水镇、乌镇等特色小镇拔节而生,体现乡土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为乡土文化产业化发展提供了范本。
    3.根据材料内容,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乡土文化地标符号的一项是(     )
    A.城阳区的胡峄阳故居 B.胶州市的胶州大秧歌
    C.平度市的天柱山“魏碑” D.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琅琊台
    4.对乡土文化的现代价值认识不足,是材料一中“乡土文化地标缺乏保护主体和保护动力”的一个深层原因。请结合材料二简析乡土文化的现代价值有哪些。
    5.请简要梳理材料一的行文脉络。
    【答案】1.B
    2.D
    3.D
    4.①乡土文化具有认同价值;②乡土文化具有美学价值;③乡土文化具有人文价值;④乡土文化具有经济价值。
    5.①文章首先提出保护好文化地标,就能守住乡村文脉,守住乡愁;②进而论述了乡土文化地标既包括自然存在的承载家族记忆与典型精神的树石山水,又包含人文遗产;③最后分析乡土文化地标面临的危机,以及如何进行有效保护和利用。
    【解析】
    1.
    本题考查对信息的筛选和整合能力。
    B项,“就是要将农村传统的旧祠堂、旧戏台翻修改造成新的文化地标”是错误的。由原文“在遵循保护为先的同时,可适当对一些文化地标进行利用,将景观功能与文化游览、乡村公共文化活动结合起来。比如,在浙江不少农村,传统的旧祠堂、旧戏台,经过翻修被改造成农村文化礼堂”可知,实现对文化地标的有效利用包括很多方面,将农村传统的旧祠堂、旧戏台翻修改造成新的文化地标只是其中的一种方式。
    故选B。
    2.
    本题考查信息筛选和整合能力。
    A项,“就必须从民间流传的诸如‘大槐树’‘老鹳窝’等文化符号中去寻找依据”是错误的。由原文“乡土文化地标有两类,一类是自然存在的承载家族记忆与典型精神的树石山水”“另一类则是作为人文遗产类的乡土文化地标,包括显于乡村或隐于山林的宫观寺庙、亭台楼阁、浮雕石刻、家族宗祠、名人墓穴等”可知,我们今天想要了解一个姓氏的繁衍脉络,除了可以以自然存在的承载家族记忆与典型精神的树石山水为依据外,还可以以作为人文遗产类的乡土文化地标为依据。
    B项,“就能使农村文化地标免遭拆毁,从而让乡村中有形和无形的文化遗产都重新焕发生机”是错误的。由原文“缺乏保护主体和保护动力是乡土文化地标面临消亡危机的重要原因。除了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的文化地标能够得到相对有效的保护外,大多数位于农村的文化地标,不管是私人所有,还是乡村集体所有,都没有法律法规明确所有者应该承担保护的义务”可知没有法律法规明确所有者应该承担保护的义务只是乡土文化地标面临消亡危机的重要原因,而不是唯一原因。
    C项,“最终使‘我’变成为‘我们’”是错误的。由原文“乡土文化有助于使‘我’变成为‘我们’,积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的力量”可知,是乡土文化而不是牢固的政治认同和文化认同的形成有助于使“我”变成“我们”。
    故选D。
    3.
    本题考查学生对概念的理解能力。
    D项,乡土文化地标记录着一个姓氏的繁衍脉络,牵连着一个家族的成败兴衰,铭刻着一个村庄的迁徙历史,承载着一个社群的共同记忆,而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琅琊台是一个新兴的地标志建筑,所以不是乡土文化地标符号。
    故选D。
    4.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文章内容、筛选并概括信息的能力。
    由原文“乡土文化凝结着乡土社会全体成员共同的精神寄托,与人民群众具有天然的亲近性,在持续发生的文化传承和经验中不断叠加、累积,有助于增强乡土社会乃至全社会的文化认同”可知,乡土文化具有认同价值。
    由原文“乡土文化具有丰富的美学意蕴,是自然与人文的有机结合、民族特色与地域特色的有机统一,是符合人性优美的形态实体和精神体验”可知,乡土文化具有美学价值。
    由原文“作为具有丰富人文精神意蕴的乡土文化,在乡土社会现代化转型发展中仍然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功能”可知,乡土文化具有人文价值。
    由原文“在现代化进程中,乡土文化通过与资本、与市场的结合,逐渐解放和发展了乡村社会的文化生产力,从而赋予了乡土文化以巨大的经济价值”可知,乡土文化具有经济价值。
    5.
    本题考查学生分析文章结构,把握文章思路的能力。
    首先说到乡村振兴战略正在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不变的是流淌的汩汩文脉,从而提出保护好文化地标,就能守住乡村文脉,守住乡愁。
    其次提出乡土文化地标分为两类,一类是自然存在的承载家族记忆与典型精神的树石山水,另一类是作为人文遗产类的乡土文化地标。
    接下来说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承载着乡愁记忆的乡土文化地标,正面临着被损毁、破坏甚至消失的危机。
    最后说到如何对乡土文化地标进行保护。
    二、文学类阅读-单文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齐老太太
    冯骥才
    齐老太太有滋有味住在西城一个小院里。老头死了后,就一个念想——家别散了。
    她有三个孩子,两个儿子一个闺女。闺女老三没出嫁,两儿子老大老二虽然都成了家,还全住在家里,守着老娘。老娘心里一幅幅画。一家人在这院子里春天栽花种草,夏天纳凉说话,秋天举竿打枣,冬天扫雪堆人。平时全家围着摆在堂屋正中一张方桌,一日三餐,虽无山珍海味,却有荤有素,有饭同吃,有福同享。闲时老太太叫来老三和两房儿媳妇陪她打打牌。孙男娣女们在院里玩耍。齐家人全都本分平和,彼此没斗过气、拌过嘴、红过脸。老太太说自己活在天堂里。可等到将来哪一天自己上了西天,想这个家,怎么办呢?说到这儿就掉眼泪了。
    打牌是老太太平生一大好。可是她七十岁后,打多了便要歇一会儿。几个孩子便在堂屋一角,给她支了一张软榻,她累了,就倚在榻上伸伸胳膊腿儿,有了精神招呼闺女媳妇接着再来。反正全家人对老太太一呼百应,只顺不呛,每天最后一把牌都要叫老太太胡。
    齐老太太的两房媳妇人都不错。平时,丈夫出去干活,都在家中料理杂事,哄孩子玩,一人一天轮流做全家的饭菜,还一起伺候婆婆,陪着玩牌。玩牌对谁都是乐事,一边玩,一边说闲话、吃零嘴、喝茶;玩牌不玩钱没劲,可这家人的钱都不多,赢输也不过三五个铜子儿,大半都“输”给了老太太。玩牌时,老太太爱在身边放一把痒痒挠子,她只要等牌胡,后背就痒痒;闺女老三有个小圆镜,时不时照一下自己;大儿媳爱放一盒洋烟,烟瘾上来憋急了,抽几口;二儿媳特别,总把手上一个金戒箍摘下来,放在一块手帕上,她怕洗牌时总磨这戒指。她是穷人家的闺女,这金戒指是她当年最金贵的陪嫁。虽然只是一个圆箍,没做工,但够粗,颜色很正。
    天天打牌,这戒指天天放在她右手一边。可是一天,她抽空去灌暖瓶回来时,忽然“哟”一声,戒指没了。她找,别人帮她找,桌上地下找,一遍遍找,居然就找不着了。老太太说:“甭急,自己家还会丢东西,细找找。”
    二儿媳就这一件宝贝,丢了自然心急,还有火,忍不住冒出一句:“就出去灌水这一眨眼的功夫,光天化日的怎么会没,除非闹鬼了。”
    丢东西的事一出来,本来就叫在场的人心里发毛。大儿媳有点沉不住气,说:“哎哟二妹,我挨着你,你说闹鬼,可别是说我拿的。”
    二儿媳说:“你干嘛往你身上揽,我能说谁,只能怪我不该把这么值钱的东西撂在桌上。”其实这都是些着急的话,可现在你一句我一句,就都是往火上浇油了。
    话再说下去,就会呛起来。
    齐家从来没过这种事,最坐不住的是老太太。她脸色像张纸,忽然双手把桌子一推,这么大年纪,居然推出半尺远。她大声说:“现在谁也别出屋,你们给我翻箱倒柜地找,相互别客气,搜身!我不信找不出来。我不信我齐家——关着大门会丢东西!”
    老太太头一遭发火!
    大伙乖乖地按照老太太的话做。把屋里从明面到暗处,再到犄角旮旯,每一寸地界全都细细找过,连老太太歇身的软榻也拉出来,翻一个儿。姑嫂相互之间,头一次上上下下里里外外搜身。那一瞬,齐老太太把双眼闭上,好像死了一样;她心里觉得这个家该是好到头了,要毁了。无论这戒指在谁身上,一翻出来,全是给这家捅上一刀。可是奇怪的是,戒指还是没影儿。连条案上的花瓶全扣过来,还能跑到哪去?真还是应了二儿媳那句话——除非闹鬼了!
    闹不闹鬼不知道,反正一股阴气从此罩住了齐家。先前那股子劲没了。人人各有心事,相互之间没话;若是说话,也是没话找话,若是笑笑,全是作假。谁知谁怎么想的?老太太的牌局还摆,却打不起劲儿来。一天老太太忽然“哗啦”一声把牌全推倒了,阴沉着脸说:“我气力不济了,打不下去了。”就此停了牌局。牌局一停,齐家冷清了一大半。
    老太太心里那些画儿,也就一幅幅扯下来。
    谁也不知该怎么把这局面掰回来,反正那金戒指找不回来,事情就过不去。
    可是一天晚饭后,老太太趁着全家都没离开饭桌,忽然对大家说:“我要跟你们说一件事。你们听好了!二媳妇那戒指的事你们别再瞎猜,戒指是我拿的!我有急用。你们也甭问我拿去干什么用了。回头我会想办法把这事圆上。”
    老太太这话像晴天打雷,全家脸对脸看着,不敢相信。可是,老太太一辈子没说过半句谎,她的话从来不会掺一点假。不论她说什么,大家全信。再说老太太的话也有道理,丢戒指那天,人人都搜了身,没搜身的只有老太太本人。当时谁也不会去搜她呀。如果不是她拿的,好好一个金戒指跑哪儿去了?如果是她拿了,怎么拿的?拿去干嘛用了?
    老太太不说,没人敢问,也没人敢议论。可是从此,不知不觉对老太太的感觉就变了,她怎么能偷自己儿媳妇的东西呢?想都不敢想。素来对老太太的敬意,自然少了几分。这一切,老太太嘴里不说,心里有数。虽然她把事情的真相撩开,彼此的猜疑和别扭没了,可是从此她在这家里老老少少眼中,脸上没光,说话差劲,身子矮了半截。人就一下子老下去许多。往后很少出屋了,吃饭都是叫老三把饭菜端到里屋,不愿别人看到她。她是不是没脸见人?
    一年多后,老太太过世。
    齐家办过丧事,整理正房。当拆掉堂屋一角的软榻清扫地面时,老三忽然发现地砖缝里有个东西亮闪闪,她有点奇怪,蹲下来,从头上拔下簪子把这东西拨出来一看,大声叫喊兄嫂,大家过来一瞧,全都大吃一惊!原来就是那只丢失的金戒指,原来它一直好好地呆在这儿!
    在丢戒指那天,这地方也都找过,只是因为那时是下晌,屋里没有阳光,自然看不到。现在是晌午,一道阳光射进来,正好照在这砖缝之间,金戒指便灿然夺目地重回齐家。
    老三流着泪对着这戒指说:
    “你干嘛躲在这儿了,你要了我娘的命啊!”
    这家人想到老太太,不知不觉全都淌下泪来。
    (有删节)
    6.下列对本文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开头提到的齐老太太心里的一幅幅画,体现了中国人看重家庭的理念,把享受天伦之乐视为莫大的幸福。
    B.齐老太太爱打牌的爱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一则为解闷,更是为聚人气、凝人心,图的是家和万事兴。
    C.戒指丢了,齐老太太“好像死了一样”,这表明她明白,一旦找出偷戒指的“贼”,家离“散”不远了。
    D.齐老太太“自供”戒指是自己拿的,是看家里头每况愈下的状况而做的无奈之举,不是一个聪明的做法。
    7.下列对本文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小说以人物为标题,文字简洁,交代了主要写作对象,设置悬念,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
    B.小说写金戒指是二儿媳最金贵的陪嫁,为下文写她丢戒指后着急上火言语不当做了铺垫。
    C.小说对人物形象的刻画不事铺陈,不加渲染,以白描手法为主,三言两语就已栩栩如生。
    D.小说语言通俗易懂,富有生活气息,且具有天津地方特色,如“甭急”“撂桌上”等等。
    8.戒指在文中有什么作用?请加以简析。
    9.本文选自冯骥才的“俗世奇人”系列,“俗世”之“俗”和“奇人”之“奇”在文中是如何体现的?请简要分析。
    【答案】6.D
    7.B
    8.(1)推动情节发展。戒指的丢失牵动着齐老太太一家和谐氛围的变化,促使齐老太太做出“自供”的决定,推动着情节一步一步向前发展。(2)丰富人物形象。齐老太太因戒指丢失家庭氛围骤变而做出“自供”的决定,彰显出其忍辱负重、独当家难的大仁大义。(3)戒指是矛盾冲突的焦点。齐老太太家人由和谐生隔阂,齐老太太由和蔼可亲到头遭发火并停了牌局,齐家人由对齐老太太的尊敬信任到齐老太在他们心中“矮了半截”,皆是由戒指引起。
    9.“俗”之一,体现在人物是世俗的平凡之人,住在小院里,过着平凡日子。 “俗”之二,体现在市井生活的人情人性,有其乐融融,也会因丢东西而产生隔阂分歧,实实在在,有笑有泪。“奇”之一,体现在齐老太太作为一家之主,不求富贵显达,将家庭和睦看的至高无上。“奇”之二,体现在齐老太太用“打牌”的方式凝聚人心,促进家庭和睦。“奇”之三,体现在齐老太太为了一家和谐而忍辱负重,独担“罪过”,可敬可叹。
    【解析】
    6.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文章内容,筛选并概括文中信息的能力。
    D.“不是一个聪明的做法”错误,表述不当,对于老太太而言这是她当时仅能想出的方法了。
    故选D。
    7.
    本题考查学生对本文艺术特色的分析和鉴赏的能力。
    B.“为下文写她丢戒指后着急上火言语不当做了铺垫”错误,分析此项时,要先了解两个专业术语,“铺垫”和“伏笔”。铺垫是为了突出后面要出场的主要人物、事物或要发生的事件,先对次要人物、事物、事件进行铺陈描述,来烘托、引出重要的情节和内容的一张手法。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后文的意思表达的更清楚,更形象而做的一种烘托,一种陪衬。其实也是利用写作手法中的烘托手法,为了表现主要写作对象而提前做的基础性描写。或为行将来临的事物的衬托;伏笔是指对作品中将要出现的人物或事件,预先作出提示或暗示,以求前后呼应。其作用有助于全文达到结构严谨,情节发展合理的效果。它为了前后照应,使读者在看到后面情节后恍然明白前面写一些看似闲笔的内容原来是为此服务的。据此,此处“金戒指”应是“埋下伏笔”。
    故选B。
    8.
    本题考查学生鉴赏作品的物象作用的能力。
    根据题干信息可以判断此题考查对物象作用的分析,物象的作用不外乎突出主要人物的性格特点、揭示主题等。有时物件反复出现,串起了相关情节,从而成为了文章的线索,兼有使结构更加严谨的作用。
    从情节上来看,根据文本前四段“本分平和,彼此没斗过气、拌过嘴、红过脸”可以看出,齐老太太一家氛围和谐;第九段“话再说下去,就会呛起来”,因丢了戒指,齐老太太一家发生了矛盾;第十一段“老太太头一遭发火”,老太太也因为丢戒指事件而着急;第十四段“老太太心里那些画儿,也就一幅幅扯下来”,可以看出,齐老太太一家氛围已经出现了嫌隙;第十六到第十八段齐老太太“自供”,家庭氛围冷到了极点。由此可以看出丢戒指的事件牵动了齐老太太一家氛围的变化,推动着情节的发展。
    从人物形象上来看,文章开篇塑造了一个安享晚年的幸福的老太太的形象,矛盾发生时有威严的老太太形象,再到“自供”时有忍辱负重、独当家难、大仁大义的形象。通过丢戒指事件能够丰富人物形象,使人物形象更立体化。
    从线索角度来看,本文围绕丢戒指事件,发生了三种变化:第一种是家庭氛围的变化,由和谐和睦的家庭氛围变成有嫌隙的家庭氛围;第二种是老太太的性情的转变,由和蔼可亲到发火;第三种是对老太太的态度发生转变,由对老太太的话深信不疑的尊敬信任到在后辈心中“矮了半截”。
    9.
    本题考查学生分析作品的体裁特征的能力。
    解答此题时,读清题干要求“‘俗世’之‘俗’和‘奇人’之‘奇’在文中是如何体现的”,因此只要找到文中体现“俗”和“奇”的地方即可。
    “俗”之一,体现在:“老娘心里一幅幅画。一家人在这院子里春天栽花种草,夏天纳凉说话,秋天举竿打枣,冬天扫雪堆人。平时全家围着摆在堂屋正中一张方桌,一日三餐,虽无山珍海味,却有荤有素,有饭同吃,有福同享”,描绘了一幅平凡小日子的图景,是普通老百姓的普通生活。
    “俗”之二,体现在本文叙事时不仅仅有和谐的家庭氛围,有其乐融融的时候,但是在丢戒指后也会产生隔阂嫌隙,“其实这都是些着急的话,可现在你一句我一句,就都是往火上浇油了”,符合现实生活,写出了市井生活的人情人性。
    “奇”之一,体现在“齐老太太有滋有味住在西城一个小院里。老头死了后,就一个念想——家别散了”,说明老太太的愿望很朴实,很看重家庭和睦。
    “奇”之二,体现在“齐老太太的两房媳妇人都不错。平时,丈夫出去干活,都在家中料理杂事,哄孩子玩,一人一天轮流做全家的饭菜,还一起伺候婆婆,陪着玩牌。玩牌对谁都是乐事,一边玩,一边说闲话、吃零嘴、喝茶;玩牌不玩钱没劲,可这家人的钱都不多,赢输也不过三五个铜子儿,大半都‘输’给了老太太”可见,老太太用“打牌”来促进家庭和睦,把全家人聚集在一起。
    “奇”之三,体现在“我要跟你们说一件事。你们听好了!二媳妇那戒指的事你们别再瞎猜,戒指是我拿的!我有急用。你们也甭问我拿去干什么用了。回头我会想办法把这事圆上”,可以看出齐老太太很看重家庭和睦,希望用“自供”的方式能换回一家的和谐。
    三、文言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武功苏湛,字景僬,魏侍中则之后也。晋乱,避地河右。湛少有器行,颇涉群书。年二十余,举秀才。除奉朝请,领侍御史,转员外散骑侍郎。
    萧宝夤之讨关西,以湛为行台郎中,深见委任。孝昌中,宝夤大败东还,朝廷以为雍州刺史。后自猜惧,害中尉郦道元,乃称兵反。时湛卧疾于家,宝夤令姜俭报湛云:“元略受萧衍意旨乃欲见除郦道元之来事不可测吾不能坐受死亡今便为身计不复作魏臣也与卿契阔,故以相报,死生荣辱,与君共之。”
    湛闻之,举声大哭。俭遽止之曰:“何得便尔?”湛曰:“百口居家,即时屠灭,云何不哭!”哭数十声,徐谓俭曰:“为我白齐王,王本以穷乌投人,赖朝廷假王羽翼,荣宠至此。属国步多虞,不能竭忠报德,乃欲乘人间隙,有不臧之心。信惑行路无识之语,欲以羸败之兵,守关问鼎。今魏德虽衰,天命未改。且王之恩义,未洽于民,但见其败,未见有成。苏湛不能以百口居家,为王族灭。”宝夤复报曰:“此自救命之计,不得不尔。所以不先相白者,恐沮吾计。”湛复曰:“凡为大事,当得天下奇士。今但共长安博徒小儿辈计校,办有成理不?湛恐荆棘必生庭阁。愿乞骸骨还乡里,脱得因此病死,可以下见先人。”宝夤素重之,以湛病,且知不为己用,听还武功。
    宝夤败,庄帝即位,征补尚书郎。既至,庄帝曰:“前闻卿答萧宝夤,甚有美辞,为我说也。”湛顿首谢曰:“臣虽言辞不如伍被,始终不易,自谓过之。然臣与宝夤周游契阔,言得尽心,而不能令其不反,臣之罪也。”庄帝悦,拜散骑都尉,仍领郎。寻迁中书侍郎。出帝初,病还乡里,终于家。赠散骑常侍、镇西将军、雍州刺史。
    (选自《魏书·苏湛传》,有删改)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元略受萧衍意旨/乃欲见/除郦道元之来事/不可测/吾不能坐受死亡/今便为身计/不复作魏臣也/
    B.元略受萧衍意旨/乃欲见除/郦道元之来/事不可测/吾不能坐受死亡/今便为身计/不复作魏臣也/
    C.元略受萧衍意旨/乃欲见/除郦道元之来/事不可测/吾不能坐受死/亡今便为身/计不复。作魏臣也/
    D.元略受萧衍意旨/乃欲见除/郦道元之来事/不可测/吾不能坐受死/亡今便为身/计不复作魏臣也/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秀才,别称茂才,原指才之秀者,文中指通过科举考试获得的功名。
    B.契阔,《短歌行》有“契阔谈䜩,心念旧恩”。文中指两者是生死之交。
    C.不臧,意思为不善,不良。文中是指齐王萧宝夤有起兵谋反之心。
    D.乞骸骨,指古代官吏因年老请求退职。文中苏湛是借病要还乡避祸。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项是(     )
    A.苏湛学识渊博,有判断力。他是官宦之后,年少有才,博览群书,见识不凡,这是他日后对萧宝夤结局有准确判断的原因之--。
    B.苏湛历任多职,颇受器重。他在萧宝夤手下担任过行台郎中这一-要职,萧宝夤在谋反前也特意派人征求他的意见。
    C.苏湛顾念家族,有责任感。得知消息后,他放声大哭,因为他觉得家族行将灭亡,希望能够事先病死,不愧对自己祖先。
    D.苏湛对国忠诚,反省自身。当庄帝打听详情时,他没有直接说明,而是自认没有尽到劝阻的责任,负有罪责。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此自救命之计,不得不尔。所以不先相白者,恐沮吾计。
    (2)宝夤素重之,以湛病,且知不为己用,听还武功。
    14.苏湛认为萧宝夤会失败的主观原因有哪些?请简要概括。
    【答案】10.B
    11.A
    12.B
    13.(1)这是我自己救命的计策,不得不这样。不预先告知你的原因,是怕你会阻止我的计划。
    (2)萧宝夤向来器重苏湛,由于苏湛有病,而且知道他不会为自己所用,就允许他回到武功。
    14.①对朝廷不知恩图报;②听信浅薄人之言;③未对人民广施恩义。
    【解析】
    【分析】
    10.
    本题考查学生文言文断句的能力。
    句子大意是:元略接受萧衍的意旨,竟然想要除掉我。郦道元来到这里,事情不可揣测。我不能坐以待毙,现在只好为自身打算,不再作魏国的臣子了。
    “见除”语序应为“除见”,其中“见”可译成“我”,是“除”的宾语,不能断开,排除AC;
    “事”作“不可测”的主语,不是“来”的宾语,应在“事”前断开;“为身计”是偏正结构,“为身”是“计”的状语,不能断开,排除D。
    故选B。
    11.
    本题考查学生了解并掌握常见的文学文化常识的能力。
    A. “通过科举考试获得的功名”错,科举是从隋朝开始。可见文中是指“秀才”的本义,即“才之秀者”。
    故选A。
    12.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文章内容的能力。
    B.“萧宝夤在谋反前也特意派人征求他的意见”错,不是在“谋反前”。原文有“孝昌中,宝夤大败东还,朝廷以为雍州刺史。后自猜惧,害中尉郦道元,乃称兵反。时湛卧疾于家,宝夤令姜俭报湛云……”,可见萧宝夤是谋反后才派姜俭通知苏湛。
    故选B。
    13.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并翻译文言文句子的能力。
    (1)题得分点有:尔,代词,这样;白,告诉;相,偏指一方,这里可译为“你”;沮,阻止。
    (2)题得分点有:素,一向、向来;重,看重;以,因为、由于;听,听凭、听任。
    14.
    本题考查学生筛选并概括文中信息的能力。
    苏湛认为萧宝夤会失败的主观原因,可从他答复萧宝夤的话中得出。
    结合“为我白齐王,王本以穷乌投人,赖朝廷假王羽翼,荣宠至此。属国步多虞,不能竭忠报德,乃欲乘人间隙,有不臧之心”可得出“对朝廷不知恩图报”;
    结合“信惑行路无识之语,欲以羸败之兵,守关问鼎”可得出“听信浅薄人之言”;
    结合“且王之恩义,未洽于民,但见其败,未见有成”可得出“未对人民广施恩义”。
    参考译文:
    武功人苏湛,字景儁,是曹魏侍中苏则的后代。晋朝大乱,苏氏家族避居到黄河以西。苏湛年轻时有器量和操行,博览群书。二十余岁时,被举荐为秀才。任奉朝请,兼任侍御史,改任员外散骑侍郎。
    萧宝夤征讨关西的时候,任命苏湛为行台郎中,他很受信任。孝昌年间,萧宝夤大败东还,朝廷任他为雍州刺史。后来自己猜疑畏惧,杀害中尉郦道元,于是举兵反叛朝廷。当时苏湛在家中因病卧床不起,萧宝夤派姜俭告诉苏湛说:“元略接受萧衍的意旨,竟然想要除掉我。郦道元来到这里,事情不可揣测。我不能坐以待毙,现在只好为自身打算,不再作魏国的臣子了。我与你是死生之交,所以把事情告诉你,死生荣辱,与你共同承受。”
    苏湛听了这番话,放声大哭。姜俭急忙劝止他说:“你怎么能就这样痛哭?”苏湛说:“我百口之家,即将遭到屠灭,为什么不痛哭!”又大哭了几十声,才慢慢对姜俭说道:“你替我禀告齐王,他本来是因处境艰难而投靠别人,仰赖朝廷给予的保护,才像今天这样荣华宠耀。适逢国家多难,不能尽忠报德,竟想利用可乘之机,怀不善之心。听信迷惑于路旁之人没有见识的话,想要凭弱败之兵,据守函谷关造反窥伺皇位。如今魏国德政虽然衰落,但天命并未改变。况且齐王的恩义,没有广施于人民,我只能看到他的失败,看不到他成功。我苏湛不能让自己百口之家,为了他而受到族灭。”萧宝夤又告诉他说:“这是我自己救命的计策,不得不这样。不预先告知你的原因,是怕你会阻止我的计划。”苏湛回复说:“凡是要做大事,应当得到天下奇士的支持。如今你只同长安的赌徒小儿们计议,有办成的道理吗?我深恐在庭院中必定会生荆棘。只希望能退职回归乡里,倘若因这次生病而死去,就可以到地下去见我的祖先了。”萧宝夤向来器重苏湛,由于苏湛有病,而且知道他不会为自己所用,就听任他回到武功。
    萧宝夤失败,庄帝即位,征召苏湛补任尚书郎。他到任以后,庄帝对他说:“先前听说你回答萧宝夤时,有很多美妙的言辞,给我说说吧。”苏湛叩头谢罪说:“臣虽然言辞不如伍被,但(志节)始终不改,自认为超过了他。但是我与萧宝夤交游深厚,是生死之交,言语能够尽心,却不能使他不反叛朝廷,这是臣的罪责。”庄帝听了心中喜悦,任命他为散骑都尉,仍兼任尚书郎。不久迁任中书侍郎。出帝即位之初,苏湛因病回到乡里,在家中去世。朝廷追赠他为散骑常侍、镇西将军、雍州刺史。
    四、古代诗歌阅读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后面各题。
    院中晚晴怀西郭茅舍①
    杜 甫
    幕府秋风日夜清,澹云疏雨过高城。
    叶心朱实看时落,阶面青苔先自生。
    复有楼台衔暮景,不劳钟鼓报新晴。
    浣花溪里花饶笑,肯信②吾兼吏隐③名。
    注:①本诗写于广德二年(764)。严武在担任剑南节度使时,保举杜甫为节度使参谋,在幕府当值。②肯信:肯否相信。③吏隐:郑钦吏隐于蚁陂之阳,杨德周曰:“晋山涛,吏非吏,隐非隐。公在幕府为吏,归草堂为隐,兼有其名也。”(《汝南先贤传》)
    15.下面对这首诗的理解和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A.首联紧扣住诗题“院中晚晴”,写锦官城内秋雨初霁,幕府院中风清气爽,渲染了清新自然而又雅静的气氛。
    B.颔联写院内晴后的景象,秋风吹,朱实落,青苔在疏落的秋雨过后更加青绿。看似纯为写景,实则借景抒情。
    C.颈联为远眺之景,楼台地势高耸而暮色渐起,响亮的钟鼓之声从远处传来。采用了动静结合和远近结合的艺术手法。
    D.“复有楼台衔暮景”中的“衔”字,精确地描摹出暮景初上、夜色并未全部笼罩山城时的情景,其妙处令人赞叹。
    16.古人评价“此诗举束缚蹉跎,无可奈何意,一痕不露,只轻轻结语云‘浣花溪里花饶笑,肯信吾兼吏隐名’”。请结合尾联含义简要分析作者的心境。
    【答案】15.C
    16.①尾联意为浣花溪畔的花一直在笑我劳碌无功,她肯否相信我在幕府为吏、回草堂为隐而兼有其名呢? ②尾联表现了作者无可奈何的心境。他在幕府的秋风中怀想浣花溪畔的草堂,寄人篱下而碌碌无为,想回到草堂又迫于生活的压力,对当前处境非常无奈和矛盾。
    【解析】
    15.试题分析:题干要求选出“下面对这首诗的理解和鉴赏,不正确的一项”,这属于综合考查题,考查学生对诗句内容、技巧以及情感的把握。本题考查对诗句的理解,采用了客观选择题的形式,各选项内容涉及了对诗歌的手法、形象、主题的鉴赏,考生解答时首先要注意了解作者身世经历及本诗词的写作背景,逐句翻译诗句,然后把握诗歌的意象,分析诗歌营造了什么样的意境,领悟作者表达了怎么样的思想情感,思考诗歌中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再对照选项一一确认,得出答案。C项,“远近结合”不明显。“复有楼台衔暮景,不劳钟鼓报新晴”,“楼台街暮”之景是远眺之景,“钟鼓”之声是诗人耳闻之声,诗句中近景不明显,或者说根本就没有提到近景,故“远近结合”之说过于牵强,颈联应是采取动静结合和视听结合的手法,前一句是静景,是视觉,后一句是动景,是听觉。故选C。
    16.试题分析:题干要求学生“结合尾联含义简要分析作者的心境”,这是考查诗歌的情感。首先理解古人的评价,“此诗举束缚蹉跎,无可奈何意,一痕不露”,这句话是是说这首诗中隐含了无可奈何之意,但是一点痕迹都没有露出来,只由尾联暗含了这种意思。“浣花溪里花饶笑,肯信吾兼吏隐名”,“绕笑”意为“多笑”,前一句写浣花溪边的菊花一直在笑我劳碌无功,后一句使用典故,考生要结合注释分析用典的意思,从注释可知诗人当时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尾联表明诗人想回到草堂隐居,但限于别人的关照,心情无奈甚至矛盾。
    点睛:对于诗歌情感题,一般的考查方向有二,一是考查情感的体现方式,二是考查情感的内容。一般答题的时候,尽量两者都涉及。对于情感的把握,可以从题材入手,同一类题材往往都表达这类似的情感;可以从抒情议论的句子入手,这些句子是直接表达思想感情的地方;可以从作者和创作背景入手,做到知人论世;可以从题目入手,题目往往交代了诗歌的主要内容,创作的缘由和主要表现的思想感情;可以从景物形象入手,景物形象衬托或烘托诗人的情感或借景抒情;可以从用典入手,典故是将历史和现实对照,含蓄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态度和情感。故考生在答题的时候,应先借助题干明确考查的是哪个方面的内容,有无暗示。比如本题中,解答本题,考生要用好注释,如“严武在担任剑南节度使时,保举杜甫为节度使参谋,在幕府当值”,这交代了当时杜甫的处境——寄人篱下,然后分析诗歌标题,“院中晚晴怀西郭茅舍”,一个“怀”字透露出作者的心声——想回草堂,最后分析尾联即可。
    五、情景默写
    17.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荀子·劝学》中举例说,笔直的木材如果“____________________”,就会弯曲到符合圆规的标准;即使再经曝晒也不会挺直,因为“_________________”。
    (2)在《逍遥游》中描绘大鹏依然有所待的句子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与《送柴侍御》里“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有异曲同工之妙的一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以为轮     使之然也     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去以六月息者也     海内存知己     天涯若比邻
    【解析】
    【详解】
    本题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完成此类型的题,主要是靠同学们平时的积累,同时也要注意突破关键字(生僻字、通假字、同义异形字、语气助词等),避免错别字的出现。做题时,书写要工整清晰,留意语句的出处和具体的语境。情景默写的方式增加了对学生理解能力的考查,学生要在理解文意的基础上进行识记。本题要注意如下字词:、抟、涯。
    六、选择题组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红楼梦》的情节主线是贾宝玉与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悲剧,但曹雪芹没有流于一般才子佳人小说作者的幼稚、肤浅,进而把人的情感世界的刻画与整个社会及其文化传统的反省结合起来。
    《红楼梦》不仅思想深邃,在艺术上也令人     ,这首先表现在作者善于刻画人物上。在描写贾府没落过程中,曹雪芹充分展示了贾氏几代人不同的精神面貌,塑造了一大批性格鲜明、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贾宝玉的性格最突出的表现是,他不愿按照贵族家庭为他安排好了的道路     地生活,十分鄙弃功名富贵及其相关的世俗观念。他认为“女儿是水做的骨肉”,好好的清白女子,不应学得沽名钓誉。而王熙凤有着出众的才干和权术,“协理宁国府”就表现了她非凡的治家本领,她     ,事无巨细,都处理得井井有条,妥帖得体。在她的性格中,既有心狠手辣的一面,如以阴险狡诈的方法逼死尤二姐等;也有爽朗大度的一面,以其     赢得了老少尊卑的喜悦。
    叙事与抒情的完美结合,是这部小说艺术魅力的重要表现。从叙事的角度说,《红楼梦》特别令人赞叹的是其中真实而丰满的细节描写,更值得称道的是,《红楼梦》没有停留在琐屑的生活细节的描写中,而是深入挖掘了日常生活中的诗意,使整部作品始终洋溢着充沛的抒情性。(    )用脂评的话说,就是“此书之妙皆从诗词句泛出者”。曹雪芹创造性地吸收和运用了中国古代诗歌、绘画等艺术手法,使小说充满了诗情画意。
    博大精深的《红楼梦》,不仅达到了中国古代小说的顶峰,也堪称世界文学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其内容之丰富,思想之深邃,艺术之精妙,都不是轻易能够领会的。
    18.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A.叹为观止       墨守成规       不孚众望       谈笑自若
    B.瞠目结舌       循规蹈矩       不负众望       谈笑自若
    C.叹为观止       循规蹈矩       不负众望       谈笑风生
    D.瞠目结舌       墨守成规       不孚众望       谈笑自若
    19.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A.但曹雪芹没有流于一般才子佳人小说作者的幼稚、肤浅,把对人的情感世界的刻画与对整个社会及其文化传统的反省结合起来。
    B.但曹雪芹没有流于一般才子佳人小说作者的幼稚、肤浅,而是把人的情感世界的刻画与整个社会及其文化传统的反省结合起来。
    C.但曹雪芹没有流于一般才子佳人小说作者的幼稚、肤浅,把人的情感世界的刻画与整个社会及其文化传统的反省结合起来。
    D.但曹雪芹没有流于一般才子佳人小说作者的幼稚、肤浅,而是把对人的情感世界的刻画与对整个社会及其文化传统的反省结合起来。
    20.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A.这种抒情性不仅表现在它对传统诗学理想的汲取,更表现在它对中国古代小说传统的韵散结合手法的娴熟运用上。
    B.这种抒情性不仅表现在它对中国古代小说传统的韵散结合手法的娴熟运用上,更表现在它对传统诗学理想的汲取。
    C.这种抒情性不仅表现在它真实而丰满的细节描写,更表现在它对中国古代小说传统的韵散结合手法的娴熟运用上。
    D.这种抒情性不仅表现在它对中国古代小说传统的韵散结合手法的娴熟运用上,更表现在它真实而丰满的细节描写。
    【答案】18.C
    19.D
    20.B
    【解析】
    18.试题分析:本题考查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的能力。此类试题答题时要熟记所有成语的含义,然后结合语境弄清所用成语的前后语境,尽可能找出句中相关暗示信息。叹为观止:叹:赞赏;观止:看到这里就够了。指赞美所见到的事物好到了极点。瞠目结舌:瞠:瞪着眼;结舌:说不出话来。瞪着眼睛说不出话来。形容窘困或惊呆的样子。墨守成规:墨守:战国时墨翟善于守城;成规:现成的或久已通行的规则、方法。指思想保守,守着老规矩不肯改变。循规蹈矩:循、蹈:遵循,依照。规、矩是定方圆的标准工具,借指行为的准则。原指遵守规矩,不敢违反。现也指拘守旧准则,不敢稍做变动。不孚众望:孚:信服。不能使大家信服,未符合大家的期望。不负众望:负:辜负;众:众人;望:期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谈笑自若:自若:跟平常一样。指能平静地对待所发生的情况,说说笑笑,不改常态。谈笑风生:有说有笑,兴致高。形容谈话谈得高兴而有风趣。第一空根据前文“《红楼梦》不仅思想深邃,在艺术上也令人”可知是对《红楼梦》的赞美,所以选“叹为观止”合适。第二空根据“他不愿按照贵族家庭为他安排好了的道路……”强调的是“安排好”的,所以选“循规蹈矩”。第三空是对王熙凤的赞美,选“不负众望”合适。最后一空根据前文的“爽朗大度”可知选“谈笑风生”合适。故选C。
    19.试题分析:本题考核辨析并修改病句的能力。此类试题答题时应先浏览选项,排除有明显错误标志的句子,然后按照主谓宾的成分压缩句子,先观察主干部分,是否存在搭配不当、残缺等问题,再分析修饰成分。首先所给的句子存在搭配不当的问题,“但……进而”搭配不当,应该是一个表示转折的关联词,可改为“但……而是”。排除AC。再看BD两项,B项充分残缺,应该是“对……的刻画”“对……的反省”。故选D。
    20.试题分析:本题是一道语境补写题,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把握语段,注意前后语境的关联。再根据语境合理推导出所要填写的内容。这段文字主要讲述了抒情性和诗词的关系,从所给的四个句子来看,“不仅……更”是一个表示递进的关联词,所以前后两个句子的内容有个递进的关系,所以应该是先表现在手法的娴熟运用上,再表现为内容、细节等的内容上。所以排除AC。根据文章内容“就是“此书之妙皆从诗词句泛出者”。曹雪芹创造性地吸收和运用了中国古代诗歌、绘画等艺术手法,使小说充满了诗情画意”,可知这种抒情性表现在它对传统诗学诗歌、绘画等艺术手法上。所以选B。
    【点睛】
    语境补写答题技巧:
    第一步:把握文段语脉,定位句子关系。
    先初读语段,搞清整个语段或前后句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特别要注意关联词语,注意规律总结。明确补写的句子是总领下文的总起句,还是承上启下的展开句,还是对内容做出总结的总结句。
    第二步:根据上下语境,注意合理推导。
    考生要根据上下文提供的条件或者语境进行分析比照,从而合理地推断出所补写的内容。补写时需考虑陈述对象和话题的统一性,表述句式的合理性等。
    第三步:检验补后内容,确保语意连贯。
    检查补写后内容是否符合题干要求、语言是否连贯、有无语病、是否简洁等。要防止草率审题,盲目机械地答题,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纠错。最好在写好后代入原文读一读,看看是否真的连贯、贴切、严密。
    七、简答题组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英国莱切斯特大学研究发现,    ①    。即使是有运动习惯的人,长时间坐着仍然会损害健康。科学家通过对比近900名患者的活动水平和静坐时间,发现只要每天少坐90分钟,    ②    。
    研究人员分析了人们静坐时间和他们中等到剧烈运动等数项指标,试图找到这些因素与血糖和胆固醇之间的联系。结果显示,    ③    ,可能是防止II型糖尿病更有效的方式,而不仅是只注重中等强度以上的体育运动。
    英国卫生部现行发布的健康指引推荐国民每天进行中等强度以上锻炼至少30分钟,每周坚持5天。中等强度锻炼,简单来说就是足以令人流汗的活动。
    21.在上文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0个字。
    22.请分别用一个否定句概括上文各段的主要意思,来劝说长时间伏案的办公室工作人员。每句不超过12个字。
    【答案】21.①静坐太久危害极大(或:久坐危害健康)②就会对健康有很大益处(或:就能减轻对健康的损害)③限制久坐时间(或:减少久坐)(意思对即可)
    22.①请您不要长久静坐。②请您不要只注重体育运动。③请您不要随意中断锻炼。
    【解析】
    21.
    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之情境补写的能力。
    第一空,联系后文的“即使是有运动习惯的人,长时间坐着仍然会损害健康”与“静坐时间”等词句可知,这里是说“静坐”与“健康”之间的关系,可表述为“静坐太久危害极大”;
    第二空,前面说“长时间坐着仍然会损害健康”,“每天少坐90分钟”自然会对健康有好处;句式上前面有“只要”,后面应用“就”与之呼应。可以填写“就会对健康有很大益处”;
    第三空,前面研究的是“静坐”与“血糖和胆固醇之间的联系”,后面提到“可能是防止II型糖尿病更有效的方式”,说明这是不久坐的好处,据此填写“限制久坐时间”。
    22.
    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之压缩语段和句式变换的能力。
    主要语境是“来劝说长时间伏案的办公室工作人员”。
    第一段主要是说“长时间坐着仍然会损害健康”,那就不要久坐,用否定句式劝说就是“请您不要长久静坐”。
    第二段,研究的最后结果是要减少久坐,“而不仅是只注重中等强度以上的体育运动”,很多人可能只注重体育锻炼,而没有认识到久坐的危害,用否定句式劝说就是“请您不要只注重体育运动”。
    第三段,关键句是“推荐国民每天进行中等强度以上锻炼至少30分钟,每周坚持5天”,说明锻炼应该有一定时间且要持续,用否定句式劝说就是“请您不要随意中断锻炼”。
    八、材料作文
    23.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屈原说:“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他生于忧患,上下求索,踽踽独行,面对信而见疑,他用投江汨罗回答了什么是爱国精神。
    苏武说:“臣事君,犹子事父也,子为父死,无所恨。”他威武不屈,富贵不淫,苦守北海,面对匈奴劝降,他用节旄尽落回答了什么是爱国精神。
    周恩来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浴血奋战,呕心沥血,忠诚为民,面对民族复兴,他用鞠躬尽瘁回答了什么是爱国精神。
    钟南山说:“医院是战场,作为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上去?”面对疫情肆虐,他以一身白衣,舍一己安危,守一方平安,用生死逆行回答了什么是爱国精神。
    孟晚舟说:“我不认罪,因为我没做错任何事。”她目光坚定,不惧不畏,从容自若,面对无理扣押,她用坚毅勇敢回答了什么是爱国精神。
    从古至今,中国人民的奋斗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爱国史,一代代中华儿女各自用自己的方式谱写了一曲曲爱国主义的壮歌。
    请结合材料内容,面向本校(统称“复兴中学”)同学写一篇演讲稿,针对“今天,我们怎样爱国”这个问题,结合你的生涯规划,谈谈你的思考与认识,并提出希望与建议。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答案】例文:
    爱国,就在身边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国,就在身边》
    一提到爱国,我们往往会联想到轰轰烈烈,惊天地、泣鬼神。是啊,古往今来,有多少英雄豪杰、仁人志士,为了国家的荣辱兴衰,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南宋抗金名将岳飞,牢记“精忠报国”的母训,带领岳家军,以“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豪情壮志,驰骋疆场,屡建奇功。甲午海战,邓世昌浴血奋战,誓与军舰共存亡,最后亲自掌舵,开足马力,向敌舰冲去,不幸被鱼雷击中,壮烈殉国。民族抗日英雄杨靖宇身先士卒,在白山黑水、林海雪原里打击日寇。面对敌人的重兵围剿,他率部顽强战斗,最后弹尽粮绝,英勇牺牲。“位卑未敢忘忧国”,爱国,是我们作为一名公民应尽的职责。或许我们作为一名普通人,并没有机会让我们轰轰烈烈地去大干一场,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只能把爱国停留在口头上,留驻在作文里。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尽好自己应尽的,依然是爱国!
    不是吗?你听,北风肆虐的早晨,当我们还在温暖的被窝里畅想美梦的时候,清洁工人已经开始在街上忙碌,迎接一个个崭新黎明。你看,白衣天使为抢救危急病人,在手术台前奋战十几个小时,当病人转危为安时,他却在手术室中酣然入睡。你瞧,那些为了我们的学业日夜操劳,甘为人梯的人民教师,终日埋头于作业推中,乐此不疲!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认为,那就是爱家、爱校、爱学习。爱家,就是让父母安心,让长辈舒心。爱校就是让老师放心,让同学暖心。爱学习,就是珍惜每一分钟刻苦学习,让自己的稚嫩翅膀拥有搏击苍穹的能力!使自己将来在各条战线上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让国家在世界舞台上拥有一席之地!其实,再从小处着手,对于我们初中生来说,提高自己的修养和素质,就是最简单最朴素的爱国方式。君不见,走在美好的校园里,我们会发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打扫一新的地面纸片纷飞,吃完饭之后的餐厅一片狼藉,刚刚粉刷过的墙壁流下了眼泪。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如果我们连自己的家园和校园都不爱护,又何谈爱国?所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这就是爱国!为此,我今天在此向每一位同学发出倡议:为了表达我们对祖国最诚挚的爱,请同学们在举行升旗仪式时,庄严面对国旗。课堂上,让我们再专注些这;课余,让我们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让身边的世界,因我而多一份温暖和美丽!同学们,爱国不是空谈。就让我们从身边做起,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呕心沥血,用自己不平凡的业绩,把爱国两个大字牢牢地书写在心底!
    谢谢大家!
    【解析】
    【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写作的能力。
    审题:
    这是一道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题。
    材料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包括五位名人的话,第二部分是对第一部分的总结,这两个部分共同指向一个中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已成为流淌在中华儿女血脉里的精神基因。
    屈原话语体现爱国即“心存百姓,心忧天下”,他用上下求索践行自己的爱国精神;苏武话语体现爱国即忠于国家,他用“威武不屈,富贵不淫,苦守北海”“节旄尽落”的坚贞诠释了爱国精神;周恩来话语体现爱国即为国家和民族而奋斗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用“浴血奋战”“呕心沥血”“鞠躬尽瘁”诠释了爱国精神;钟南山话语体现爱国即担当责任和使命,他用“生死逆行”回答了爱国精神;孟晚舟话语体现爱国即不屈的民族气节,她用面对无理扣押用坚毅勇敢回答了爱国精神。材料最后总括从古至今中华儿女都在以特定的方式爱国,强调爱国主义精神根深蒂固,源远流长。
    写作任务和要求部分,“材料内容,面向本校(统称“复兴中学”)同学写一篇演讲稿”明确了文体,要注意演讲稿的格式,注意面向的对象,还要注意行文中的互动意识;“针对‘今天,我们怎样爱国’这个问题,结合你的生涯规划,谈谈你的思考与认识,并提出希望与建议”,“今天,我们怎样爱国”明确了演讲稿的核心,“今天”,指的是21世纪20年代,中国日渐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西方列强对我们越来越敌视、排挤的这一段时间,“我们”指的是2000年后的这一代年青人;“爱国”,需要为国奋斗,为国付出,不存在选择空间,“怎样”,强调做什么不做什么,需要学生思考、权衡、选择,此外,题目明确提示“结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希望与建议”,也就是要将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
    写作时,需要注意下面几点:①爱国,能怎样做,或者不能怎样做,都是可以的。②不能脱离时代背景和个人实际空谈爱国主义,命题实际上是希望学生认真思考:什么样的爱国主义,才能承载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神圣的使命。③把爱国主义放在全球格局里审视,与别国、或其他团体发生矛盾的时候,爱国就不应止于情感,而还应诉诸理性,不仅诉诸语言,还应付诸行动。
    行文构思上,可以列举爱国的事例,引出“爱国”这一话题;然后从正面列举从古至今众多爱国的事例,展现他们爱国行为展现出的精神实质,接着联系当下,明确当代青年应该用怎样的方式来来“爱国”;最后发出呼吁。
    立意:
    1. 爱国,从做好本职开始。
    2. 在大时代中激荡爱国情怀。
    3. 时代车轮向前,爱国初心不变。
 
(责任编辑:admin)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高中语文
高中数学A版
高中数学B版
高中英语
高中物理
高中化学
高中生物
高中历史
高中政治
高中地理
高中日语、俄语
学习方法
高中竞赛